大 提 琴


Taiwan Suzuki Association介紹
鈴木教師訓練制度介紹
鈴木學生檢定考試制度介紹
TSA鈴木交流音樂會介紹
鈴木協會行事曆
鈴木協會最新訊息
鈴木教學法Q&A
洽詢鈴木協會

Contact us! Back Home

大提琴


祝賀辭 活動照片 ●Q&A 2006年度鈴木交流音樂會四科甄選通過名單 Back

 

Q1.請問:鈴木教學法及教材是如何產生?
〔大提琴科教師〕

A:日本鈴木才能教育研究會成立於西元1946年,從日本國內發展延伸到全世界,有多位美國以及世界各地教師為了跟鈴木先生直接學習特地去松本留學接受鈴木先生的指導並取得鈴木教師資格後回國擔任當地國鈴木協會主要負責人工作。1950~60年間,小提琴教本陸續出現後,美國弦樂協會開始注意到日本鈴木才能教育研究會的成功發展,展開多次的錄影以及拜訪鈴木先生,並在美國報導介紹此教學法,使鈴木教學法被國際大眾認識。當時美國社會是以管樂為主流,家長普遍認為學弦樂是有難度的,但是透過多次的報導中驚訝發現,在日本鈴木教學法的培育下,小提琴協奏曲竟能大眾化,讓三歲到成人大家都能學會,所以開始有更多的教師與家長注意日本鈴木教學法,每年邀請多位日本鈴木老師、學生至美國教學及表演。

Q2.請問:鈴木教材為何有國際版及日本版?
〔鋼琴科教師〕

A:鈴木先生在初期週邊沒有理財專家輔助,無法自立出版他的著作及教材,也沒有料想到鈴木教學法有一天會如此風行全世界,於是將樂譜授權給日本樂譜出版社。由於日本該樂譜出版社曾一度經營困難,將版權轉賣給國外出版商。經過這個過程,現在市面上便出現了日本版與國際版兩個版本。
在多位鈴木大提琴老師們的努力下,鈴木大提琴樂譜花了二十年整合,最近已同步出版了最新統一版本。

Q3.請問:為什麼要使用原版教材?
〔小提琴科教師〕

A:身為鈴木會員必須使用鈴木正版教材,更何況正版鈴木教材內有品質優良的CD以及最新正確的樂譜和鋼琴伴奏譜。

Q4.請問:真假鈴木的不同?
〔大提琴科教師〕

A:外界部分使用鈴木教材教學的老師以個人教學方式為主,只是在某一部分的需求上使用鈴木教材,而鈴木協會的在籍教師是經過鈴木師資培訓及各項鈴木教學訓練取得資格後才來擔任指導者立場。

Q5.請問:鈴木教師有哪些共同之處與發揮空間?
〔大提琴科教師〕

A:參與組織的力量很重要。許多鈴木老師以義工身分參與組織行政工作及參與企劃、推廣會議,積極連繫各區部整合,以提供鈴木會員最新的資訊、更完善的交流時空是非常重要而有意義的。

Q6.請問:日本各項活動之實行委員會各科負責人選是如何決定?
〔小提琴科教師〕

A:由前任各科負責人經過考慮後提名選出能參與每週會議及各項活動之適當人選,所有被選出的實行委員都無任何報酬並以義工身分協助組織推展各項活動提供會員最好的學習機會。

Q7.請問:日本鈴木會員人數最多的樂器?
〔鋼琴科教師〕

A:小提琴科的學生人數比較多,但去年大提琴科的學生人數成長率為第一名。
每次來到臺灣透過各項活動與各科的交流得知臺灣TSA的各科學生人數持續穩定成長感到非常高興。

Q8.請問:在國外曾經取得鈴木教學法學分資格者如何判定其資格?
〔大提琴科教師〕

A:美國是一個非常開放自由的國家,有多數大學能自由設定多數課外之講座(包括鈴木)來提供學生有多方面的科目選擇取得學分, 但不曾聽說開放講座的同時又強調該校為鈴木教學法的窗口爭取權利。
部分學生在畢業後如想成為正式鈴木教師可如同臺灣TSA一樣提出過去的學習記錄後加入美國鈴木協會繼續參加師訓講習會。

寺田義彥老師(第一排右2)參加TSA理事會〔2006年7月23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