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提 琴


Taiwan Suzuki Association介紹
鈴木教師訓練制度介紹
鈴木學生檢定考試制度介紹
TSA鈴木交流音樂會介紹
鈴木協會行事曆
鈴木協會最新訊息
鈴木教學法Q&A
洽詢鈴木協會

Contact us! Back Home

小提琴(2009)


●Q&A 祝賀辭 Back
Suzuki Q&A Method
回答:TSA四科師訓委員會
「鈴木各科教材、學習年齡、台灣鈴木組織
Q請問鈴木小提琴、鋼琴、大提琴、長笛教材共有多少冊,最小可以從幾歲開始學習?

A
鈴木小提琴教材共有10冊。最小學習年齡約為2∼3歲。
鈴木鋼琴教材共有8冊。最小學習年齡約為2∼3歲。
鈴木大提琴教材共有8冊。最小學習年齡約為3∼4歲。
鈴木長笛教材共有11冊。最小學習年齡約為3∼4歲。

 

Q請問鈴木教學法源起?

A
由鈴木鎮一博士於西元1946年創立於日本。自鈴木教學法創立至今,已有包括美國在內之各國教師慕名特地前往日本松本與鈴木鎮一先生研習並有部分教師入學松本鈴木音樂院長期與鈴木先生學習取得鈴木教師資格回國後實踐所學並擔任各國鈴木教師培訓及鈴木組織內之各項工作。

 

Q請問台灣的鈴木協會是何時成立?

A
中華民國鈴木音樂才能教育協會(Taiwan Suzuki Association)於1994年成立,由鈴木教學法創辦人鈴木鎮一會長授權,為中華民國內政部認可之唯一鈴木社團法人組織。1999年前台灣鈴木組織(1997年首任會長高橋利夫先生)弦樂教師約10位、長笛教師1位等八成會員整合加入TSA。現任理事長為柯雅雯女士。

 

Q請問如何才能成為中華民國鈴木音樂才能教育協會教師?

A
有志成為TSA教師者,初步須提供完整履歷及個人演奏記錄予本協會,由TSA各科師訓顧問審查 audition 以及面談,通過者取得進入師訓課程資格。

 

Q 請問貴協會教師訓練及學生檢定制度如何設立?

A
本協會制度設立於1999年,於ISA國際鈴木協會CEO Dr. Evelyn Herman(小提琴)見證之下由平田美知老師(鋼琴)、寺田義彥老師(大提琴)、高橋利夫老師(長笛)等四科教師共同設立。

 

Q請問坊間也有以鈴木教學為號召之各種音樂教室,鈴木協會是否對非鈴木協會體系內教學使用鈴木名稱有所限制?

A
鈴本協會推動鈴木教學之出發點為依循鈴木鎮一博士之理念培育兒童優良的品德,希望發揚鈴木教學,使其廣佈,並非以營利為目的壟斷,故TSA自創立以來從未提出任何限制。本協會永遠歡迎願意付出,並永保學習心的專業教師加入我們的行列。

 

Q鈴木教材為何有國際版及日本版?

A回答:寺田義彥TSA顧問
鈴木鎮一先生在初期無法自立出版他的著作及教材,也沒有料想到鈴木教學法有一天會如此風行全世界,於是將樂譜授權給日本樂譜出版社。由於日本該樂譜出版社曾一度經營困難,將版權轉賣給國外出版商。經過這個過程,現在市面上便出現了日本版與國際版兩個版本。

 

「學習方式」
Q 請問鈴木教學法中影響學習的關鍵為何?

A鈴木鎮一先生強調,每日的練習是學習的累積。不漏失每週一次30分鐘的課程並著重於每日在家的練習。以不著急,但不間斷的心態訓練著學生應有的學習態度。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少一日的練習實則退步三日。鈴木先生倡導每日的練習及家長的參與是為了希望透過音樂的學習配合良好的習慣教導孩子負責任、持之以恆以及提升品德。

 

Q對於已至校園學習的孩童,樂理例如看譜等等,是否於學校音樂課學習即可?(鋼琴家長)

A回答:平田美知TSA顧問
當孩子開始練習辨識音符時家長在家的協助指導為關鍵,有助於教師於每週一次短暫30分的課程中更能增進各項基礎的建立。

 

Q我是小提琴科家長,目前學習順利進入第二年,請問適合參加弦樂團的時機為?

A
鈴木課程中的團體課即為合奏的訓練準備,學生從紮實基礎開始建立,循序漸進,並非只追求時間及曲子的快慢,基礎準備完成後即可進入弦樂團,追加吸收個別課以外的多項學習,進而延伸。

 

Q曾看過某音樂教室以奧福音樂教學法以及以鈴木小提琴教材為號召,進行每班5人以上10人左右的初學團體課招生。請問鈴木教學法是以團體課入門嗎?

A回答:寺田義彥 TSA顧問
鈴木鎮一博士創立之鈴木教學法是以個別課開始進行,著重於家長、學生及教師三方互動以及教師與家長共同協助兒童建立良好的學習基礎及營造學習環境。待學習至某程度時再進入定期舉辦團體課輔助學習及複習。小提琴是具有相當難度的樂器,若非有豐富教學經驗之指導就以大團體方式進行初學教學並求速成,易造成基礎鬆散而影響後續學習。

 

Q請問在北部各縣市具有鈴木協會認可的教學部有哪些地區?

A
於台北及桃竹苗地區經本協會認可之教學部位於台北地區以及楊梅地區,欲詢問距貴家長所在最近之地點,請洽詢鈴木協會。

 

「國外鈴木教室」
Q 本人近期將移居日本東京千代田區,請問日本鈴木協會入會、上課及教室使用等方式為何?謝謝!

A 以日本鈴木協會東京千代田區分部為例:入會費約為新台幣5,100元、鈴木協會會費每月約為480元。每週一次個別課為30分鐘,學費因教師資歷及學習冊數而異,將依冊數而提高。國定假日停課及春假、寒、暑假停課部分不另補課。

 

「如何成為鈴木教師」
Q請問各國鈴木協會如何認定鈴木教師資格?(回答:中村澳洲鈴木協會會長/2002年)

A世界各地皆有舉辦鈴木師資培訓,有的是數日短期課程,有的是長期訓練課程。若參加短期訓練課程,課程結束後會發一張研習參加證明,但那並非就屬於鈴木教師證書,過去有些人參加短期數日課程得到研習參加證回國後就標榜其為鈴木教師證書或執照,那是錯誤的;甚至有人(包括澳洲當地大學教師)到日本松本參加4天暑期學校與鈴木博士握手拍照簽名,回國後就強調其師事鈴木博士。事實上日本松本鈴木音樂院針對外國留學生至少也要研習數年才得以結業取得鈴木先生親自授予之鈴木教師證書。故中華民國鈴木音樂才能教育協會TSA必須確認申請參加師訓者之過去取得的是屬於何種資格,並是否有得到當地鈴木協會所提出的證明及推薦書,於TSA組織下補足其不足之師訓課程,遵守TSA之師訓制度,完成各項訓練。

 

Q本人於韓國接受鈴木教師訓練,由於配偶工作緣故即將隨派遺赴日數年,請問本人是否可直接於日本鈴木組織擔任指導者?

A各國之鈴木師訓制度各有不同之內容及規範,日本之鈴木教師訓練制度最為嚴格,若非畢業日本鈴木音樂院者皆不符合擔認日本鈴木教師之資格。(TSA顧問會)。

 

Q請問:在國外留學期間曾經取得部分鈴木教學法學分資格,歸國後如何判定其資格申請加入TSA?(回答:TSA大提琴科寺田義彥顧問/2006年)

A美國是一個非常開放自由的國家,有多數大學能自由設定多數課外之講座(包括各音樂教學法之介紹導入課程等等)來提供學生有多方面的科目選擇取得學分,但不曾聽說舉辦講座的同時又強調該大學為各教學法的唯一窗口爭取權利。
部分學生在畢業回到臺灣後如想成為正式鈴木教師可如同國外鈴木協會的要求一樣提出過去的學習記錄加上國外鈴木組織的推薦信後加入中華民國鈴木音樂才能教育協會TSA繼續參加師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