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 琴


Taiwan Suzuki Association介紹
鈴木教師訓練制度介紹
鈴木學生檢定考試制度介紹
TSA鈴木交流音樂會介紹
鈴木協會行事曆
鈴木協會最新訊息
鈴木教學法Q&A
洽詢鈴木協會

Contact us! Back Home

鋼 琴


教師投稿 活動照片 祝賀辭 ●Q&A 2006年度鈴木交流音樂會四科甄選通過名單 Back

參加中村老師講義課之感想

中華民國鈴木音樂才能教育協會TSA 鋼琴科教師 黃莘宸

  今天的中村安樹老師的哲學課,著實的讓我覺的;中村老師針對老師與小朋友的相處之道,給予了非常實用且精粹的指導原則。師生之間不應是僵化的制式教學方法來制衡。

  每個學生的學習過程除了鼓勵,更要以虛心的態度與學生共同成長。其中中村老師還提到(愛的教育)是因為老師自身必須體認到,即便自己都不具有完整的人格及才能,又如何嚴厲的要求學生的表現非要達到一定的標準呢!除此之外,中村老師還提供我們許多如何鼓勵小朋友的經驗之談所常用的好方法,更讓我們收穫許多。

◎教師們上課要注意那些指導原則 ?

  1. 針對小孩的缺點,只先找出一項最重要的!
  2. 明確的對小小朋友提出至少一項進步的讚美。
  3. 學習目標要大、清楚、單一化 。
    例如:以一百為練習單位,使的小朋友的基本練習非常穩紮穩打!
  4. 決不用負面的字眼與小朋友談話。多以正面的、快樂的的談話方式做為溝通的橋樑!
  5. 老師的態度要一直保持樂觀、開朗的,小朋友是非常敏感的。
  6. 每一首曲子因應小朋友的能力,要限定一個明確的時間來完成目標。

◎如何讚美小朋友 ?

  1. 小孩從不同於同伴中所得到的讚美,會提高他的自信與學習的意願提高 。
  2. 你進步了!應該常常掛在嘴邊。無論家長或老師;都應該在每次孩子練習功課完成一個階段時,對孩子給予讚美 。
  3. 爸爸、媽媽的協助非常重要。除了老師給予孩子的肯定,孩子最期望的還是能從家人的眼神及口中得到讚賞、鼓勵!
    例如:小朋友下課或在家練琴時,可以常對孩子說你彈琴的時候好可愛喔!
  4. 要針對一項具體的事項去讚美,而不是概括性的 。 例如:你今天的手型好漂亮!你今天這首曲子的大、小聲做的非常好聽 ………… 等等 。

◎如何給予媽媽回家指導的方針 ?

  1. 針對小孩的缺點,只先找出一項最重要的!明確的告訴媽咪,小孩下次要學會的目標。例如:希望下堂課,能將左手旋律背唱起來!
  2. 多教育家長,小朋友在學習任何事務;多以讚美來代替責備。
  3. 不要以現階段的曲子難、易度與其他小朋友做比較 。

◎有那些方法可使孩子有練琴的意願

  1. 提出有一場音樂會因為其表現非常棒,想要讓他參加;彈奏一首曲子給大家欣賞。
  2. 試著找出不同的贈品,來鼓勵、刺激其學習意願 。
  3. 設計一張演奏圖的相片或海報,下面設計觀眾的人頭提供小朋友貼貼紙或畫人頭。
  4. 設計一張簡單、扼要的週計劃表。只要小朋友達到,可以換取小贈品。

中村安樹國際鈴木協會副理事長(右4)與TSA各科教師、研修生合影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