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鋼琴師訓會議

記錄:牛語瑩(鋼琴科負責人)、林亮均(小提琴科負責人)、黃怡萍(長笛科負責人)、寺田義彥(大提琴科負責人)、柯雅雯(鋼琴助理師訓教師)

  1. 鋼琴科師訓顧問平田美知老師(鈴木鎮一博士唯一指定鈴木鋼琴教學法國際首席師訓指導者)報告入會TSA成為鋼琴科教師會員之感想:

    1. 相當樂於見到TSA自1999年整合以來會員數趨於遞增與1999年整合前未達40人之會員數具大幅分別。本人於數年間面談研習生以及指導的過程中亦明顯感受於1999年四科建立制度後包括TSA師資及各方面躍然提升,其中柯雅雯老師對於TSA的付出與投注的辛勞付出功不可沒。柯雅雯老師為1995年起唯一持續研習鈴木鋼琴科師訓者並維持相當程度之演奏水準取得鈴木高級教師資格證書、為本人以鈴木鎮一博士指定之國際師訓教師身分唯一推薦之TSA鈴木鋼琴師訓指導者。
    2. 本人非常高興柯雅雯老師的2 名學生於2006年在經嚴格審查獲選,代表台灣 TSA與日本鈴木2位學生共同於第14屆義大利杜林鈴木世界大會Gala協奏曲音樂會擔任鋼琴獨奏演出,分別與杜林雷喬劇院交響樂團及RAI國家交響樂團協奏演出。
  2. 平田老師表示:
    1. 於2007鈴木交流音樂會見到於幕後工作的各科實行委員包括鋼琴科劉愷平老師、牛語瑩老師、柯雅雯老師、黃縈縈老師、邱珮敏老師與小提琴、鋼琴、長笛科教師及家長齊心合力執行音樂會相關所有事務,使音樂會順暢舉行,圓滿落幕,感受到付出者的辛勞﹔並向小提琴科、大提琴科及長笛科教師於照顧各自學生音樂會演出的繁忙中特地還義務協助鋼琴科的所有演出致謝。
    2. 得知鋼琴科黃老師順利生產的消息感到高興,恭喜黃老師。
    3. 和光弦樂團的精彩演出以優美的樂音感染著所有觀眾而凝聚的力量令人感到驚艷,是印象深刻的表演。
    4. 新任鋼琴科劉愷平教師雖無學生參與12月23日鋼琴大會及12月28日交流音樂會演出,卻貫徹鈴木教師精神鼎力支持音樂會,擔任義工辛苦協助照顧各科與各教室學生令人感動。
    5. 鋼琴科檢定帶審核依循鈴木先生執著的美音以及檢定者對於音樂的領悟自然彈奏為標準。鈴木先生以夜鶯為例強調模傲的重要其目的於指出教師自身須具備演奏能力才能將學習樂曲要求達到的目標傳遞予學生,學生將於上課之中聆聽著教師的彈奏無形記憶教師的音色進而模傲著教師彈奏的聲音、姿勢。鈴木教學法當中許多不同的課題、美音訓練、勤聽CD目的皆在於讓學生達到音樂的整體性,跟隨CD為練習的途徑之一。
    6. 關於鋼琴科教師審查曲目本人與TSA歷任理事長持有相同觀點,認為介紹優秀的鈴木教師予家長為鈴木協會的責務,TSA應保持於1999年設定之與TERI相同高標準制度。
    7. 師訓制度設立的重要性在於確立每位教師皆維持應有的演奏及教學水準並持續向上提升,每位教師應以謙虛的態度求教,參加師訓課程若只是以累積時數為出發,並無進取之心檢討教學便失去參加師訓課程的意義。
      身為鈴木教師更應學習鈴木鎮一先生時時保持謙遜學習檢討並每日自省的精神,如此處事態度為所有鈴木教師的楷模,並為所有鈴木教師必修課題。
    8. 建議2008鈴木師生音樂會鋼琴科演出者必須改為以甄選方式取代過去由鋼琴科各教師舉薦方式遴選。


TSA鋼琴師訓會議2007年12月29日
平田美知鋼琴科師訓顧問(左)
柯雅雯鋼琴科助理師訓教師(中)
寺田義彥大提琴科師訓顧問(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