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會訊


 ●18期、19期
 ●2009鈴木交流音樂會(中山堂)
  黃濱老師特別指導
 ●各科會員投稿
 ●日本1000人音樂會
 ●中國交流音樂會
 ●鈴木教學法大學講座
 ●祝賀辭
 ●致謝辭
 ●2010鈴木師生音樂會(新舞台)
 ●2010鈴木交流音樂會(中山堂)
 ●歡迎加入鈴木教學體系

 ●20期
 ●專題連載-世界的鈴木探訪(1)


1.16/17期合訂本
2.小提琴科
3.大提琴科
4.鋼琴科
5.長笛科
6.才能教育創始人-鈴木鎮一先生
7.鈴木教學法大學講座
8.永懷我們敬愛的Dr. Hermann
9.祝賀TSA會訊出刊
10.各科制度、行事曆
11.記錄彙整、鈴木音樂會
12.過去內容
13.Q & A

Taiwan Suzuki Association介紹
鈴木教師訓練制度介紹
鈴木學生檢定考試制度介紹
TSA鈴木交流音樂介紹
國際鈴木訊息
鈴木協會最新訊息
洽詢鈴木協會

Back Home

TSA會訊-18期、19期
各科會員投稿

聆聽也是學習

TSA小提琴、鋼琴、長笛科學生 吳沅臻

 音樂是我很好的朋友,在開心的時候陪伴我,難過的時候支持我、帶給我力量。這幾年來我常去聽音樂會,我個人覺得聽音樂會是一種很大的學習。今年我去聽了約夏貝爾(Joshua Bell)的音樂會以及更早之前聽的詹姆士高威(James Galway) 音樂會都讓我覺得很充實。

 之前讀到一篇報導,敘述約夏貝爾在某年寒冷的一月上午八點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朗方廣場(Enfant Plaza)地鐵站演出四十五分鐘,測試人們的反應。這是華盛頓郵報為了要觀察人們的行為而做的實驗,約夏貝爾像一般的街頭藝人在地鐵展開演出。那是通勤的尖峰時間,在那四十五分鐘裡,多數人匆忙走過、有人快速放下鈔票後急促離開、有人靠在牆邊欣賞一陣子後驚覺快遲到了急忙去趕地鐵。根據報導,最令貝爾先生感興趣的,是一名三歲小朋友,無論他的母親再怎麼拉扯要求他離開,他就是固執的要停下來聽演奏,最後這位母親使勁力氣才把小朋友帶離開,但是這名小孩邊走還邊回頭看。我覺得這正是音樂吸引人的地方,演奏者把他想說的話藉由樂器傳達,讓人感受到他所感受到音樂的美妙。

 曾經聽一位老師說過詹姆士高威爵士小時候要搭火車到老師家上長笛課,當火車開進山洞時,他就開始憋氣,並規定自己要維持到火車出山洞,這是他練習氣的方式,也是他與自己的小遊戲。無論是願意在地鐵演出貝爾先生、或是與自己玩山洞憋氣遊戲的高威爵士,他們讓我感受到他們真心喜愛音樂,喜歡學習而不是為了其他目的。

 在欣賞音樂會的過程中漸漸學習到『聽』的重要。在上課的時候常常會迫不及待想把練習好的功課拉奏/吹奏給老師聽,或是當學到新東西的時候會等不及想奏奏看自己是不是做對了,希望可以學快點,有時候因為這樣而沒有仔細聽老師提醒的要點和示範,反而要花更多時間學習。在音樂會中聽演奏者演出為聽眾所準備的曲目,感受著演奏者的呼吸,感受著音樂的起伏與用樂器說出的故事。現在我覺得『聽』在學習當中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我覺得音樂沒有規定甚麼時候才可以聆聽。 當我開心時我會聆聽,當我傷心時我會聆聽,當我生氣時我也會聆聽。 我相信音樂將一直陪伴我,會永遠是我的朋友。我希望音樂也能成為大家的朋友。


筆者(中)與長笛家詹姆士•高威爵士及其夫人

筆者(右)與小提琴家約夏貝爾